燕子屋

在大馬第十計劃下,政府致力於要在2020年達致在全國擁有大約10萬個燕屋的計劃,以年產500公噸燕窩,屆時燕窩業將為國家創造50億令吉的生產總值。
100412-xx_02518


這種屋子在最近幾年開始出現在砂拉越地區,這就是所謂的燕子屋或燕屋牧場。人工養殖燕窩常見有兩種形式,一是建一間如此的燕子屋或是將傳統的店屋改建成燕子屋。燕子屋外觀都長得差不多如此,沒有透明的窗戶,只有幾個洞;整間房子就只有一個門可以出入。內部則是配備有誘燕的音響設備,從外面經過都可以聽到燕子在叫的聲音,而且是吵得會煩人的噪音。燕屋會讓四周環境衛生變差、而且噪音是個很大的困擾。我曾在西馬的 昔加末(Segamat)地區見識過將店屋改裝成燕屋經營的實況。這樣的情況實在是不太適合出現在都市中,對周遭的居民造成極大的困擾。在2008年,森林局即曾在 Mukah 取締並強制拆除商業店屋改建的燕屋牧場。養燕業者則大舉保育的旗子來反抗政府,完全沒有提及他們的合法性。我們乍看之下,覺得似乎是政府做得太誇張,而且有殺生的不祥感。只是這些被拆除的如果是住宅區或商業區改建而成的燕子屋,則是不難理解的。試想像一下,你家頂樓就是一間大型的農場,每天24小時不中斷的對你進行噪音攻擊。筆者是以為這種商業店屋改建的燕子屋是非常自私的行為。

全砂目前約有1500間左右的燕子屋。在1998年野生動物保護法令下,森林局定了養燕守則,以讓養燕者可按照守則進行養燕活動。而且,養燕必需要取得執照,據稱要取得執照並不是那麼的容易。加速燕屋合法化及體制化是讓整個產業和社會邁向更好的未來。



相關網站:

1 意見:

dophy 提到...

感覺是一個有趣的產業耶
應該可以有好的設計跟發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