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拉越的塩柴板

51270005

Belian roof of archway
Kapit, Rumah Jandok, Yong.







51240020

Belian roof
Kuching, Building of the Court House



在砂拉越,我們身邊都有著許多是 Kayu belian (俗名是 iron wood, 學名是 Eusideroxylon zwageri) 所打造的如房子、橋、步道、屋頂、家具、雕飾藝術品等。當地人都稱之為塩木、塩柴、塩柴板或紅木柴。它的正式名稱是婆羅洲鐵木,也是砂拉越的州木。當地伊班人都稱之為 Kayu belian。Belian 非常堅固,而且不容易被白蟻侵蝕。早期很多房子是用 belian 搭建,尤其是早期的政府單位的建筑。

早在布洛克時代,統治者就在砂拉越各地建筑了十多座堡壘,除了在古晉的 Fort Margherita 是磚牆堆疊而成之外,剩餘的都是用 belian 當建材。但是,大部份的屋頂已經翻新了。這並不是塩木瓦的屋頂經過百年以來已經不堪用了,而是固定塩木瓦的鐵釘腐蝕而脫落。

51290034

Belian floor
Kuching, Lundu, Kampung Pueh




51240012

Building of Belian
Betong, Fort Lily, 1858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