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athis - 婆羅洲的神木

100419-14_03090
在 Pa Lungan 民宿家裡收藏的 Agathis 樹脂(Kauri gum),當地人稱之 na te'ng。這個樹脂很大一塊,有如半顆足球大小。猜測是給予 agathis 樹外傷來採取樹脂。

Bario 地區溫差很大,入夜後溫度還是有機會降到10度左右。當地家裡都可以看到有一個火爐在燒著讓房子暖起來。在當地可以找到一種很特殊的樹,它的樹脂被採集當做火種用。這種樹是 Agathis 屬,在紐西蘭又稱為 Kauri。Agathis 屬,是南洋杉科植物,為第二大的神木樹種。Kauri 樹非常稀有,主要分佈在紐西蘭及澳洲,印尼婆羅洲一帶也可可發現他們的蹤跡。這種樹生長緩慢,約需500年才會成為成年樹,可以存活1000年以上。Kauri 樹在受傷時會分泌樹脂來修補受傷的部位,所形成的樹脂稱為 Kauri gum。這些 Kauri gum 在自然的狀態下會隨著支幹或樹體壞死掉落地面而埋於地底而變成礦產。

我是在導遊 Andrew 告訴我這種樹叫做 Agathis,而且是長得很慢的巨木。記得他當時的描述是,這種樹材一棵樹就可以蓋一棟房子了。當時看到的是一株10多年的小樹,我根本沒辦法想像這樹可以生長500年才是在成年狀態,而且塊頭是非常巨大的神木。Agathis 分佈範圍如此窄,意想不到婆羅洲會有如此大的神木的存在。老實說,由於和 Andrew 不相熟,當時他能把看到的樹種叫出名字來,而且還拼出他的寫法給我,我還半信半疑是不是真的就這樣拼的。萬萬想不到一 google 還真的找到了相關資料,而且 Agathis 的拼法是一字不差。嗯!Kelabit 人的教育程度真高!




100303-32_034



在 Bario 地區拍攝到的 Agathis 樹,還非常的年輕。下圖則是成年樹的樣貌。






紐西蘭可以說是 Kauri 的故鄉,早期紐西蘭毛利人是將這種新鮮樹脂當口香糖,或是刺青用。同時,他們也將 Kauri gum 當做火種用。紐西蘭曾經一度大量砍伐出口 Kauri 樹材,至到在19世紀中紐西蘭將 Kauri 列為保育類禁止採伐。這時期,Kauri 樹的另一個用途又被發現了。歐洲人發現這可以抛光當做精緻的樹脂或當亮光漆在用,紐西蘭逐發展起開採 Kauri gum 的產業。開採 kauri gum 可以有多種方式,一是挖掘舊有林地埋藏在地底的 Kauri gum,這是主要的開採方式;一是從樹上採集,或讓樹體受傷產生 gum,只是這方法因會讓樹體致死而被禁用。在19世紀,這產業曾經一度是紐西蘭北島最主要的產業,大部份的人口都參與這產業之中。一直到20世紀較便宜的材料的發明才讓這產業走向沒路。



紐西蘭地區的 Kauri gum 礦工

在 Bario,Agathis 雖然不多,但還可以被砍伐。早期,Bario 地區採集 Kauri gum ,拿來當做取火的火種。由於煤油爐等現代爐具的傳入,多數人已不再用 Kauri gum 當火種了。在一些人家中,目前還是看得到 Kauri gum 擺置在家中當裝飾用。這種樹非常的 稀有珍貴,政府應該將這種樹列為保育類,禁止砍伐。







相關網站: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