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晉的峇哥國家公園

DSC_5995

Welcome to Bako National Park
峇哥國家公園是古晉地區最有名的國家公園,也是最多外國人到訪的國家公園。我在高中時期,前後去了5次。這數字對於當地人而言是很多的,因為去峇哥並不方便,而且費用也是一種負擔。只是我並不能拿出一張可以說服別人這個國家公園真的很棒的照片,也許峇哥是以林道中的體驗為引人入勝,而不是以大景吸引人前往。峇哥國家公園有著很棒的森林步道,而且做得非常的原始。她的森林步道開發得非常的天然,也維持得很好。雖然山的海拔不高,但步道的景致變化頗大。不同的區塊會有不太一樣的林相和不同的野生動物棲身。走在裡面,就如在原始林中散步,但感覺則是那麼的舒服及安全。

Bako 的步道

bakomp
Bako 國家公園地圖及步道
每一條步道都用不同顏色代表,在步道的兩沿的樹幹上會在適當的距離漆上那個步道的顏色當做指引線。園內的接待中心有在發詳細的地圖及每個步道所需的預估時間,估算的時間都蠻準確的。


DSC_6194

DSC_6076

在重要的分叉點都會有個地圖,並標示出所在地點,或是安插指標。
DSC_6215
Lintang Trail
Lintang trail 是 Bako 的環形路線,路經不同的地形和植相。如果面向HQ 背著海,往右邊的 Lintang Trail 可以去 Teluk Delima 看特有種的長鼻猴(proboscis monkeys);往左邊則需要先爬一段 Lintang trail 最陡的山路後,可以去 Pandan Besar 和 Pandan Kecil。這兩個地方是不同的灣,尤其以 Pandan Kecil 的海邊最美,Pandan Besar 則是壯觀的大。

Bako 規劃有16條步道。一般我們較常會走的步道是 從 Lintang trail 去Pandan Besar 和Pandan kecil 及 經 Lintang trail 去 Teluk Delima 看長鼻猴(一般都是大清早或傍晚活動,而且怕人。需靜靜的在遠方觀望即可)。

Lintang trail 是個環形路線,如果是一日遊的話,不建議走完全程的 Lintang trail,有可能會來不及回到碼頭。我下面介紹的 lintang trail 遊記是一日遊,所以有自信的話還是可以挑戰看看,Lintang trail 地形變化大,林相及物種多樣化。Lintang trail 從往 Teluk Delima 方向開始走地勢會較平緩一些,建議由這個方向開始。如果是往 Pandan Besar 和 Pandan Kecil 方向前進,則地勢很陡峭,非常不好走。



在行程安排上,一日遊則建議去 Pandan Besar 和 Pandan Kecil 或是去 Teluk Delima。如果要看長鼻猴的話,需要一大清早出發。或是可以等到傍晚去碰碰運氣,長鼻猴的最佳觀察時間是早上6點或下午5點,所以,一日遊的遊客大部份是看不到長鼻猴。



Bako 步道的特色

DSC_6094 DSC_6091
Lintang trail 的森林步道
請留意樹幹上漆上的紅色標記,那是代表 Lintang Trail 的紅色路線,引導登山人前進路線。


DSC_6007 DSC_6074
DSC_6088 DSC_6079
森林步道的基本設施就如上圖所看到的那幾種,園方只做了一些的設施讓整個步系統更安全好走。剩餘的都是人走出來的路,樹根的形狀就像天然的路那樣。



DSC_6173 DSC_6100
DSC_6113 DSC_6187
DSC_6123
步道的海拔並不高,但景色及林相的變化很大。一些路段都是高聳入天的龍腦科樹林、在較高海拔的山頂則是較低叢的小樹,蟻樹也只有在這裡觀察到。一些路段則都是被雨水侵蝕得很規則的岩石。一些則是呈乳白色的土壤。

Bako 的植物

DSC_6102DSC_6203
蟻樹(Ant plant, Myremecoda sp.)
這是很特別的一種植物,攀附在別的植物幹上,她的莖部特化成像大小不同的窩巢,就好像是天然的螞蟻窩一樣。這就形同造好房子來邀螞蟻住在裡面。螞蟻則可以提供植物所需的養份和這植物組成共生的關係。蟻樹在Lintang trail 的山頂的平檯上可以找到。相關解剖圖請見這個圖



DSC_6034
超長的劍葉
DSC_6029
龍腦香科植物
高聳入天的龍腦香科植物,她的種子是很奇特的,就好像是帶有翅膀的種子那樣。這種種子就是可製成化妝品的原料 - 婆羅洲油脂(illipe butter),相關的記錄請見:長有翅膀的種子





DSC_6140DSC_6177
豬籠草的原生地
在步道的兩旁常有機會看到一堆一堆的豬籠草。有的大小如拳頭般,各種樣式的都有。在 Tanjung Tajor 的路上有著很大叢豬籠草。

DSC_6155




交通及地圖

Bako 的範圍就是一個海岬,但並沒有開發任何前往 Bako 的道路。進入 Bako 只能在附近的 Kampung Bako 坐船進入,一趟 RM47。詳細的交通資訊請見 古晉地區的交通資訊

他,小三也能走完 Lintang Trail

DSC_5991
話說我的高三畢業旅行是安排到 Bako National Park。我們是去3天2夜的行程,第二天是經 Lintang trail 再去 Pandan 及 Tanjung Tajur。很搞笑的是,一行人約35人上到 Lintang trail 頂端,也就是到 Pandan 的交錯點前就陣亡了一大半,只剩20人左右。去了 Pandan 則只剩下不到12人一起去 Tanjung Tajur。


DSC_6131

姪兒 Aidi 小弟弟 步履維艱的在林中前進
Aidi 小弟弟 因為和我們去了仙洞覺得好玩,就跟著想去第二天的行程。去之前都不曉得去那裡,進到山中才曉得要爬山。他的身材有點小胖,腿又短。我們走一步,他要走兩步;我們一跨就上得去的階,他要用爬的。Lintang trail 園方是標 3.5小時可以完成,我們用了5.5小時完成。雨天,有些路不好走,很滑。如果我自己走的話,應該是 3 小時內完成。一般人在雨中走,應是4小時才能完成。他,小三,能夠在雨中走完這一段路,很了不起。
DSC_6062

渡過小溪

才開始走不久,過個小溪,Aidi 小弟弟 的夾腳拖就被水沖走了。Dophy 手上拿著僅剩的一隻拖鞋,Aidi 小弟弟 的表情很無奈吧!我的拖鞋就讓他穿,沒有穿鞋也能走完全程。
DSC_6055

渡過 Lintang trail 漲水的小溪

住宿

請直接在這邊訂房:Bako 訂房網頁
或是寫 Email 過去:npbooking@sarawaknet.gov.my
訂房電話是: ( 6 )082-248-088

相關網站:

8 意見:

匿名 提到...

能否請教~~~
預計8月到古晉旅遊,也已經在eBooking System上完成預訂住宿程序,但抵達古晉時間是星期六,入住Bako時間是星期日
而國家公園管理處週末休息,這樣是不是會因為沒有準時付款而被取消預訂?!
還是可以到Bako國家公園那再付款?

Ahock 提到...

你好!
我有詢問過類似的問題,古晉的 booking center 是說沒有預繳沒關係,直接到Bako 再繳即可。請記得帶 booking reference. 可以直接打電話去確認: (+6) 082 248088

匿名 提到...

好的~~十分感謝你的解答,謝謝!

匿名 提到...

请问十二月能去Bako吗?会危险吗?

Ahock 提到...

當地人是十月至隔年三月不出外海玩。不過,我曾在二月份去過,給你參考。你可以寫信去詢問看看。

Unknown 提到...

過幾天便是我的古晉首次遊,因為之前是打算在市區走走看看,但後來找到你的網頁,才知道在古晉的市郊有這麼多的自然原始森林,而我本身也是自然的攝影愛好者。因為逗留的時間是四天三夜,所以你覺得有可能在Bako一日遊嗎?或是你有更好景點建議給愛好大自然的人?謝謝

匿名 提到...

我的飞机7月25日的下午两点的样子到古晋,想问问这个时间直接去bako行不行,会不会赶不上最后一班船。在那留宿两夜,第三天一早离开Bako,森林里的最佳路线是什么?

Lynn 提到...

您好!
我在約莫九月二十號想要前往Bako這個國家公園遊玩, 可以請教一下關於這個月份是適合的嗎?
還有就是我需要著長袖長褲登山鞋嗎?(因為看你的照片發現有水窪, 是不是其實建議穿拖鞋?!)
長袖長褲的考量是蚊蟲, 可是看你的照片都短袖短褲, 所以想問問你的建議(九月份的蚊蟲會比較多嗎?)非常感謝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