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有翅膀的種子(seed wings)

D2H4052_20060201_1754_25




Dipterocarp
"Dipterocarp 拉丁文的意思就是帶有翅膀的種子, seed wings。"
Dipterocarp forest

在婆羅洲的森林中有著不少的龍腦香科(Dipterocarpaceae)植物,一些森林有8成以上的樹種都是龍腦香科所組成,所以也被稱為龍腦香森林(dipterocarp forest)。這樹的開花周期似乎和聖嬰現象有著同步發生的情形,但也不是那麼的絕對。一般的調查顯示這樹的開花周期是 2~6年一期。只要一旦進入盛花期,就是一整片森林都在開花。在2007年春節回鄉,我正巧遇上了盛花期,在進入砂朥越中部的內陸,伊班人長屋的人都在處理這種果子。

這是樹枳樹的種子,馬來文叫做 pokok engkabang。





scan_01707
上圖是 Hedda Morrison 女氏在60年代所著作的 Sarawak 中所刊載的一張照片。在當時伊班人已曉得收集及利用樹枳種子。同時,還在長屋附近散播樹枳樹種子。








D20_0183
Seed wings



Dipterocae fruit
正在處理果實的伊班老人 - Badun (Bilik 2, Rumah Jandok)


Untitled-1
處理種皮的工具特寫


kapit 01
除去種皮和翅膀(萼片)之後則攤在迴廊上曬乾



kapit 02
除了用曬的方式外,也有用煙燻的方式烤乾,下方起煙的地方就是烘烤處


用途

這些種子的在地收購價是每公斤 RM2.50 (折約NT25/KG)。在拍攝這些照片後的一年,我才找到一篇文獻指出這些種子就是製成婆羅洲油脂(illipe butter)的原料。1980 年的文獻指出這種子的價格是一噸2500美金左右,1988年的出口量達到5萬噸。野生採集,盛果季只不過4個星期左右竟也有如此大的出口量,真的頗驚人。婆羅洲油脂會在肌膚構成嚴密的鎖水結構,所以有很好的保濕效果。它的化學成份和可可脂相近,且有著較高的熔點,所以會被加入肥皂或唇膏以提高熔點,或是替代可可製成巧克力。

後記

這個旅程記錄是完全沒有計畫下完成的。那一年回古晉,正好我住在美里的外公生日。我參加了生日宴會後自行回古晉時無意中跑進 Kapit。到了 Kapit 才找了一位叫 Joshua 的導遊,被坑了一些錢的狀態下到了這個長屋。能遇到4~5年才開一次花的龍腦香科植物,我算是非常幸運的了。那時候也完全不曉得這些種子有甚麼用途,就純粹的把我看到的東西紀錄下來。即使被坑了一點錢,但這旅程算是很值得的!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A Review of Dipterocarps (http://www.cifor.cgiar.org/publications/pdf_files/Books/Dipterocarps.pdf)

3 意見:

阿慶 提到...

大哥 請問 這個果實 當地人是否稱為 風車果

Unknown 提到...

您文章寫得好詳細喔。園藝科的陳老師,對您文章描述的種子非常好奇,希望能夠進行培育實驗,購買得到嗎?? 陳老師(0981-426707)

Unknown 提到...

您文章寫得好詳細喔。園藝科的陳老師,對您文章描述的種子非常好奇,希望能夠進行培育實驗,購買得到嗎?? 陳老師(0981-426707)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