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樂鎮的 Kampung Pueh

51290031
左邊是 Kampung Pueh 長屋,右邊是長屋居民的穀倉儲藏室。
Bidayuh 是砂州的其中一個原住民種族,早在18世紀布洛克時期稱之為陸達雅克族。Bidayuh 大部份分佈在古晉地區,在 倫樂 Lundu, 石隆門 Bau, 朋里遜 Penrissen, 巴打灣 Padawan 及西連 Serian 有著不少 Bidayuh 甘榜 (馬來文 Kampung 的中譯,意即部落)。

在 Lundu 附近有個很古老的 Bidayuh 長屋,這個長屋的居民是自 1875年就在 Kampung Pueh 的山腳下定居。Kampung Pueh 是個 Bidayuh 長屋,這邊的居民自稱是 bidayuh salako。Bidayuh salako 是 bidayuh 方言的一種,主要通用於 古晉 以西的 石隆門 Bau 及 倫樂 Lundu。

Kampung Pueh 是少數還可以看到很完整的穀倉儲藏室的長屋。小小一間的高腳小木屋,一堆聚在一起很可愛。我也曾經走訪了 古晉地區在 Padawan 的 Bidayuh 長屋,但沒有注意到有如此的小儲藏室。

51290037


51290033

Kampung Pueh 的穀倉儲藏室和 Belaga 地區 Kayan 族人所建的儲藏室比較則是小許多。
Kampung Pueh 共21戶人家,每一戶都擁有一間這種小小的 穀倉儲藏室。有的會在小屋的屋基綁上鐵皮,這有防止小動物入侵的效果。


kenyah rice storage huts

上圖是擷取自 << The Peoples of Borneo >> 中所介紹的 Kenyah 族人稻米小屋


51290036
在砂州常見土著將整根木頭修裁而成的梯子

Kampung Pueh 的位置

map kampung pueh
重要城鎮標示位置 (古晉 Kuching; 詩巫 Sibu; 美里 Miri)
Kampung Pueh 的標示位置,臨近 Sematan 和 Lundu。這一帶是古晉的主要海灘旅遊景點之一。除了玩海之外,Gunung Gading National Park 則提供了享受熱帶雨林的森林步道。


附近的景點

延伸閱讀: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