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子



在砂拉越的巴剎(市場)逛街時,也許你會注意到這種黑色硬殼的果實。這是小時候吃的零嘴,酸酸甜甜。有的則只帶有酸味,有的則蠻甜。她的外殼易脆裂,每次擠裂外殼時都會和裡面的果肉混在一起,要逐個挑掉。果實的風味和羅望子相似,耐儲放。



上圖取自:http://100camera.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_10.html

她的馬來名子是 Keranji,英文稱之Velvet tamarind,學名是 Dialium indum L. 。當地人稱這果實為橄榄子,樹的中文名稱為摘亞木,俗稱 "柚木王" 。林相廣佈於東南亞婆羅州一帶。樹身可高達 43m,雜生於龍腦香樹林中。樹身可當成地板用,為品質較低廉的樹種。



上圖取自:http://www.asianplant.net/Fabaceae/Dialium_indum.htm

相關網站:

4 意見:

100c系列 提到...

如过我没弄错,这种木料超硬,锯起来蛮头大。

Ahock 提到...

部長:
我對這樹不了解,只是找到的文章確實寫說適合做地板的木頭,只是品質似乎不如柚木。

100c系列 提到...

刚刚,我去问过了,其中一个果贩说,她卖的橄榄子,是在加帛,桑等地森林里採的。

只有森林里有,五年才结果一次。

如果我没听错,是砍了枝桠下来再摘,不会杀鹅取卵,整棵伐倒吧?

其实,我是想问出地点,再去拍些照片,给你看,可是,她说,那是别人採了给她卖的。

再追问下去,恐怕也问不出什么,就作罢。

希望像上次拍大牛科树那样,有拍到的一天。

Ahock 提到...

部長:感謝您熱心幫忙詢問答案!!我在想,這些樹是不是和龍腦香樹(Dipterocarp)一起開花的呢?或者是有著類似的習性,每次一開花就像傳染病那樣,整個區域一次盛花。所以,如果說 3~5年才開花一次,那我們平常可以買到的橄榄子還真的是放了很久的果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