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 Jemarang 夫婦

punan_00169
Jemarang and Dayang

在2008年的春季,我因規劃去 拉讓江(Rejang)一帶的行程而認識了來自於這一區的少數民族 Punan Sama 的 Calvin。Calvin 是 PNA (Punan National Association) 的網站管理員。當時,他很熱心的為我規劃行程及主動要帶我去這一帶遊玩,可惜當時我們沒辦法配合。這是我認識 Calvin 的經過。

在2008年年底,我又和 Calvin 聯繫並透露我有意去拍攝他們的族人。當然,熱心好客的 Calvin 就毫不猶豫的答應了。我也開始了第一次的偏遠地區之旅。




20090114。晚上


乘坐一天只有一班往砂拉越內陸的船去 Punan Sama,中午時在 Punan Sama 下船。Calvin 沒有和父親提我要去的事,但一切都還好。只是覺得對他們的生活有很大的干擾,我想後天就離開了。

20090115。清晨

今晨三點,有人敲門敲得很急。我很快就被驚醒了。Jemarang 夫婦還是一樣還窩在睡夢中,他們人老了,耳朵有點聽不清楚了。除了喊門聲,還有發電機的機械運作聲。記得,晚上直到睡前發電機都沒有發動過。約莫過了15分鐘,那敲門聲才把他們嚇醒。那叫門聲,感覺上就像人看到鬼那樣的驚慌失措。說實在的,我內心中真的有點害怕,才一直睜大眼睛躺在地上看著天花板,遲遲不敢出去看。慢慢的,聲音消去了,只剩下發電機的聲音在嗡嗡作響。過了一陣,很快的我又失去知覺了。

早上六點醒來,我走到走廊,Jemarang 夫婦就坐在走廊外的長板凳。Dayang 老婆婆對我說:Ada orang mati! (馬來文,意思是有人去世。)我的心中一陣震抖,心想我該如何自處才是呢?後來才知是有小孩去世,從外地運回來辦喪禮。村裡的習俗是,有人去世的第一天,不能忙活,都是靜待在家裡。我也只是靜靜的坐在長板凳看族人為喪禮忙裡忙外。不斷有人坐小船回到長屋,手上都搬著米糧和行李。約略9點鐘,放置遺體的空間已經佈置好了,就在門口旁架一個小隔間。遺體移到小隔間後,小孩的母親就一直靠坐在那邊安撫著遺體。我實在不知如何自處,我就選擇到後面廚房坐。

20090115。晚上

中午時,很想坐 12:45pm 的船去 Belaga。早在早上8:45時,我就在廚房中想著是不是該離開的問題了。因有人去世,氣氛變得很古怪。幸好挨過去了,下午過得還可以。晚上買了尾魚來作菜,就和昨天 Jemarang 老先生帶回來一模一樣的魚,一尾 RM16。Punan 人做菜好吃,老阿嬤也說 Iban 人做菜放太多鹽不能吃,真搞不懂 Iban 是怎樣吃得下那麼鹹的東西。

20090116。早上五點半

早上五點醒來,看到件讓人感動的事。大廳地上的一盞煤油燈旁靠著放一個比燈高的空罐。本來我是睡在房間,因為熱而跑到大廳睡。阿嬤發現了,一直催我回房去,後來還幫我拿床墊給我,怕我半夜冷到。醒來時,看到那燈的光火少掉一半(被空罐擋住),馬上感受到阿嬤的體貼。謝謝她!

20090116。晚上。Kapit New Rejang Hotel

雖只有兩三天,阿嬤常和藹的對我笑。尤其是她那肥胖矮小的身材坐在木板凳,嘴角刁著頭大尾小的手捲煙(俗稱 rokok 煙),非常的親切好看啊!
今天要下山了,她對我說了幾次要再回去。下著雨,Jemarang老先生還下到碼頭去陪我等船,阿嬤刁著煙蹲在岸上的亭子前。

我會記住這一刻的!謝謝!


punan_00192



punan_00427.jpg
房子因為很長,所以中間的房間就得裝透明的屋頂以採光。

punan_00258
Dayang 日常生活閒著就是在編織籐製品。

punan_00271
Dayang 在削籐。她身上穿的應該是較華麗隆重場合穿的衣服。因為前一個晚上她因為我在拍照,她特地去換的衣服。


punan_00201

Jemarang 和收音機
在甘榜*中的唯一消遣就是聽收音機。看他常常都嘴巴張得大大的仰望天花板在聽收音機。
* 馬來文 kampung音譯,意思即是部落



punan_00273
Jemarang 除了聽收音機外,就是睡覺休息了。

punan_00272
手捲煙的收藏盒。


punan_00187
煤油燈
偏遠的甘榜沒水沒電,生活並不因此過得落魄。反而更能活出簡樸的美。

punan_00421
Pakcik Jemarang, radio dan lilin

punan_00419
Inan Banau dan Dayang
Punan 婦女喜歡抽手捲煙,Dayang 嘴角刁著手捲煙,她的朋友則是手中銜著手捲煙。



punan_00194
半盞燈

punan_00178
Punan Sama












Rejang_map_legion
Punan Sama是在拉讓江的上游地區。
要先從詩巫坐 2小時 的船進到 Kapit。在 Kapit 再搭乘9點30分開往 Belaga 的船,大約在中午1點左右會抵達 Punan Sama。我完全不曉得那裡是 Punan Sama,所以只能拜託收票員提醒我下船。

2 意見:

蛹 提到...

請問你布落格上的文章可以被轉載嗎?
覺得蠻有意思的,很少見到這麼在地關於東馬的資料!

Ahock 提到...

可以的。只是請一定要在文章開頭位置放上顯眼的引用網址及有效的 Link 即可,謝謝!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