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遊 Bario 照片集

airport Bario
這是快抵達 Bario 時拍攝的照片,在婆羅洲不少地方的河流都會看上去像紫紅色那樣,樹根釋放出來的色素讓河流變色了。
airport Bario
Bario 的空拍照片。Bario 是被 Tama Abu 山脈(舊地圖則誤植為 Pamabo 山脈) 所環繞著。
inside  twin otter
看著機師的窗戶是遮掩起來的,而且很開心的在聊天。就在那一剎那間,我們的對向有一架 twin otter 很靠近經過,我真的嚇出一身冷汗了!
airport Bario
去Bario 乘坐的飛機是螺旋槳小飛機,讓人非常的興奮及刺激。乘坐這種飛機,在 check-in 時是必須要稱體重,隨身行旅也必須要稱重。因為過重的話,飛機會飛不起來!!上飛機時,空服小姐也會安排座位,盡量讓體重左右平衡。只可惜這不是早期的機型,窗戶可以打開的那一種機型,這種老機型目前已經不再服役了。但是,坐到客艙可以看到機長的感覺還真夠新鮮啊!
airport Bario
Bario 機場外觀,四周都被山所圍繞。
在這邊四輪驅動車是很普遍的交通工具。由於伐木道已經開到這邊附近了,所以已經可以開四輪驅動車進入到 Bario。

Ngimat Ayu Homestay 外觀,其後方就是 Tama Abu Range。

和 Apoi 初次見面的感覺就如這張照片所呈現的那樣。

Apoi 木工很強的遠親。

我們這次的行程是排在2月份,剛好遇到他們在採收稻米。

Dophy 和姪兒們合照。後來兩個小孩哭著找媽媽,先送他們飛回去了。

Bario 的道路都是這種坑坑洞洞的泥巴路。不是石頭泥巴路不好,只是坑坑洞洞的狀況實在是嚴重,車子都會震壞。他們的生活品質是那麼的好,只可惜沒有很好的道路,真是不可思議。
小山豬。這邊好像山豬肉還蠻普遍的,我們在Kelabit 高原渡過6天,有4餐是吃到山豬肉。我們在離開Pa Lungan 時,村民正在屠宰山豬,可惜錯過了。這邊的山豬肉有一股豬心的味道,而且非常鮮美。
Shake hand with old woman
握手問安是這裡生活的一部份。
canteen at Bario
canteen at Bario
在咖啡店聊天是馬來西亞人民的生活習慣,這習慣也流入 Kelabit 高原。
canteen at Bario
在 canteen 遇到之前在路上遇過的 Kelabit 人,他們幾兄弟來這店喝咖啡閒聊,臨走前很熱情的向我們道別。

Bario 的傍晚時分,沒有多餘的燈光來干擾這一美景。大地漸漸靜寂,遠方傳來的鳥兒歸巢的戲鬧聲,間雜著牲畜窩在棚舍中的吵鬧聲。就在稻田後方的樹叢,白色形影的鳥兒由遠方飛回樹叢,有的已占據樹頂的一角,有的則在樹叢盤旋尋找舒適的休憩位置。
Cool at night
在 Kelabit 高原,白天溫度約25度左右,到了晚上還是會覺得有寒意。家中的爐灶的最大用途就是用來取暖。用來燒柴的木柴,市場上有在賣,價格不便宜。當地較好的燒柴木是 rhu bukit (Gymnostoma sumatranum),有著易燃、耐燒、無臭味等特性,市場售價是木柴砍成長度 2.5 kaki,堆成高x宽 6 kaki x 6 kaki,也就是堆高 2.5x6x6 kaki(feet) 的售價是 RM600 (馬來人及原住民習慣用 Kaki(feet) 來當度量單位,就是英制的 foot,中文為呎或稱英尺。6 kaki 約是 1.8 meter) 。

Ngimat Ayu Homestay 的客房。
prepare Nuba Laya
正在準備"Nuba Laya" - 葉片飯包。準備"Nuba Laya"所需的飯需要煮得水份多一點,
Breakfast at Bario
豐盛的早餐。左側數個葉片包的是飯團,稱為 "Nuba Laya",意思就是葉片包的飯。中間的就是山豬肉湯,這邊喝到的山豬肉湯的顏色都比較深色,很美味!

砂拉越地區傳統的熱水瓶
Home of Penan people at Tama Abu range
Tama Abu Range 山腳下的 Penan 家庭。


水牛是 Bario 重要交通工具,在不平整的林道、丘陵地中行走,唯有水牛才有辦法拖行沉重的物資前進。

Pa Umur 提煉鹽的工寮外觀。

Pa Umur 提煉鹽的爐灶。

Gem's lodge 的主人 - Jamin 在火爐旁取暖。
old man Tamata in the jungle
在往 Pa Lungan 路上遇到了住在深山中的老人 - Tamata。
In the jungle
森林中,陡坡的道路都被水牛蹂躪得慘不忍睹。
導遊 Andrew 在沼澤地帶努力前進
Road mark in the jungle
在森林中也有往 Pa Lungan 的路標。
old man Tamata in the jungle
在 Pa Umur 的民宿 Gems lodge 的太太 Sumi 替我們準備好吃的葉片飯包!這是配有山豬肉的葉片飯包,這和早期的學童只能吃到白飯配鹽巴的時代相去甚遠。
Finally arrived at Pa Lungan
終於聽到雞啼聲了,好不容易從森林中走了出來。臉上的笑容是那麼的真實。Andrew 則還是一樣的標準表情。
抵達 Pa Lungan 的鞋子們!

Batu Ritung Homestay 的主人在為我們介紹 Pa Lungan 的巨石文化 - Batu Ritung

Pa Lungan 村莊。

Pa Lungan 村莊。

Pa Lungan 的水牛。

Batu Ritung 的屋主由於要赶去機場搭飛機往沙巴,所以他們在早上五點正就出發了。他們赶到機場應該是剛好早上9點半。

在 Pa Lungan 的一角,攝於清晨。

在 Pa Lungan 的一角,攝於清晨。

八十幾的老婦人。她和我們聊了20分鐘之久,告訴我們她正要去那裡。她家住那裡,她的兒子及女兒的工作及家庭。非常開心的和我們分享她囊中的寶貝們。

離開 Pa Lungan 前,一行人在村口合照。左起:導遊 Andrew,偷摸上船的英國人,Ahock, Dophy。那一位英國人是來過 Bario 2、3次的人,他是在 Mulu 工作的導遊。他不曾去過 Pa Lungan,也不曉得該如何走。在 Gems lodge 遇上我們,就這樣沒有詢問過我們的同意就跟著我們走。從 Pa Lungan 回到 Pa Ukat 時,他在 Pa Ukat 也連詢問都沒有就坐上我們租的車子,他下車時也沒有付錢 (讓人極不舒服的行為!)。這不是錢的問題,這是忘記了禮貌的問題!這樣的狀況我遇到第二次了,上一次是在 Rejang River 上游。
old man Tamata at Airport
這就是之前在往 Pa Lungan 路上遇到的 Tamata,我真的想像不到他竟是軍人。他穿著軍服服役中,看他站在隊伍中,最認真的就是這位老兵了。
check in at air port
在機場登機時要稱體重及隨身行李。

Bario 高原的傳統迎賓儀式。

穿著傳統 Kelabit 服裝的迎賓樂隊,使用的是傳統Kelabit 樂器。

2 意見:

sarawaklens 提到...

Really nice pictures, thanks for sharing. That man... ceh... cheapskate looking to take advantage of people/freeride!

Ah Meng [老猴深算] 提到...

看似很遠,其實近在尺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