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菜(Sayur manis)

091207-21_01990.jpg
中文叫馬尼菜或是樹菜(客家話) {馬來文是稱之 Katuk 或 sayur manis (學名:Sauropus Androgynous)}
我從小到大只知道這種菜叫做樹菜,客家話是這麼叫。上市場買時,遇見的攤販也都是客家人,所以也只會說這是樹菜。客家人以外的其他種族好像是稱之為 馬尼菜 (sayur manis)。

樹菜是吃嫩葉和嫩莖,一般是以蛋炒菜的方式煮。吃下去會有甜的感覺,也就是為何會被稱為 Sayur manis(馬來文的 manis 即是甜)。以前小時候,在家旁邊就會種有一排的樹菜。他不需特別照顧就可以長得很好,新梢也抽得很快。

樹菜在台灣也稱為守宮菜,曾經在台流行過一陣子,傳聞此菜有減肥功效,多數是鮮窄汁來飲用。不幸的是,後來有致毒事件發生(對肺造成傷害),以致樹菜在台灣被視為有毒的菜。樹菜有毒還真讓我覺得驚訝,這是我從小吃到大的菜,而且還可以把半盤吃掉。

經查證資料顯示,很可能是食用方式不同所造成的差異。台灣民眾以鮮窄汁的方式大量服用,導致肝的解毒能力不足以排解毒性而致毒。菜可能有微毒,東南亞地區多數是煮熟食用,這也許是在這地區不曾有過毒害事件的原因。

參考資料:

1 意見:

六月 提到...

好多年没吃到了。
下个星期回家一定要吃,树菜炒米粉!一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