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朥越的榴槤

01


4 biji 10.00
意即 4粒 賣 RM10.00


這邊給各位看看挑榴槤的景象:

:聞聞看發出的香氣如何

:檢查外觀是右已成熟(刺的開張程度,顏色,果柄等),是不是有蛀蟲等

:手用力搖一搖,感受裡面果肉的動靜。彈一彈果殼,聽聽其聲音。果肉最佳的樣子就是乾乾的,也就是所謂的乾包。這種果肉在搖動下會在果室內有滾動的聲音,老饕們都想試著聽出一點端子。

02

原始的感動
"在你未剝開這一粒榴槤前,你永遠不知你會得到如何的滋味。"


婆羅洲是榴槤的種源中心,所以這邊的榴槤是最精采的。這邊沒有最好的商業品種,沒有大規模的商業栽培,但野生的榴槤已足以供應市場所需。這邊沒有商業品種,但大自然所孕育出來的野生種,讓市場上的每顆榴槤都充滿著驚奇。在你未剝開這一粒榴槤前,你永遠不知你會得到如何的滋味。如此的期待,反而比商業品種無性繁殖所繁衍出來完全一樣的味道來得豐富。商業品種當然品質穩定均一,一成不變的風味就讓這一切缺少了驚奇。我推薦大家來到這片土地享用味道豐富的原生種榴槤。

有時我們會把榴槤當飯吃(意思是把榴槤當正餐來食用),一家子都蹲在榴槤前,等待操刀的人把榴槤給剝開了,這是古晉人共同的成長回憶。從半夜等待榴槤從樹上掉下來(成熟的榴槤大份是在夜晚掉下,也許是生理因素,也許是夜間的風較大造成... ;不論如何,半夜裡聽到榴槤從樹上掉下來的聲真的是很有趣的一件事。但,這經驗也不是每位砂朥越人經歷過的。) ,挑榴槤,剝榴槤等都是我們砂朥越人的生活印象。

091104-00B_01380

小時候最有印象的畫面之一就是用汽車載榴槤,而且是滿滿的一車榴槤。砂拉越這地區的農業不發達,而且有著很多的兼職農民。很多的榴槤園都是放任生長沒有在進行積極的管理。到了結果期才上山去收榴槤來賣,這時候要用到農用車就找不到了,當然家裡面用的車要委屈一下。




不一樣的榴槤味 - 山榴槤
03
鈍刺山榴槤


婆羅洲除了到處都是一般常見的食用榴槤種之外,還有同屬不同種的山榴槤。山榴槤在顏色、外形、大小及口感都和一般的食用榴槤迴異,但風味獨特。一般山榴槤都是相對小顆,約略1顆常見的食用榴槤可以抵2顆山榴槤。山榴槤在外形上,刺有的鈍,有的尖細,果皮顏色呈黃橙色。果肉顏色則多變,有白色、黃色、橙色、黃橙色等。榴槤則香味則不見了。果肉一般也較薄,味道有的是會有薄荷味,有的則是淡淡的榴槤味再點綴上甘甜的自然野生香味。山榴槤在市場上少見,售價也較貴。一般是一顆 RM5 ~ RM10 一粒。

04
橙紅色山榴槤

05
黃橙色山榴槤

06
黃色山榴槤


榴槤的開花結實

07
23年生的老榴槤樹
攝於泰國東部


筆者小時在婆羅洲長大,大學在台灣求學,有緣在碩班時做了一個榴槤的論文。這裡就大略介紹一下榴槤有趣的開花生理。榴槤是多年生喬木,一般要12年生以上才會結果。以砧木等技術得以讓榴槤提早到6年即開花。我的母親梅花常說,第一次開花的樹都會結果情形不佳,這是在學著生小孩,沒有經驗就會很痛苦。隔年則結果不錯,越老的榴槤樹的經濟價值越高,10年生的榴槤樹約略可結果80顆,20年生的果樹則可以結200顆。
榴槤的花是開在樹幹上,屬於夜開型花。榴槤的花也是可以食用。在榴槤開花季節時,可以在土著野菜市場找到榴槤花。榴槤花的口感就如蕨類那樣,但是則是帶有香甜甘美的清香。花絲和花瓣都是我們不會放過的好東西,但花粉和花柱等則是會去除。在除去花粉前,榴榴花千萬另碰水,否則會黏答答的不好處理。一般都會以椰漿和 蝦醬 Belacan 炒食。這些都是自然採食的"野菜",所以是難得的有機食物。

依果實大小不同,從開花到採收約略需2個月到3個月不等。在砂朥越的榴槤都是一直掛在樹上直到熟透掉下來。一般榴槤多是在晚上掉,寧靜的夜裡聽到巨大的撞擊聲,(還是要再說一次)這是多有趣的事。

08
一棵12年左右的榴槤開花情形

09
榴槤夜間開花情形
榴槤是夜間開花型植物

10
開花後2個月的結果情形

11
伊班同胞正在回家的路途中,揹著滿滿從森林中撿了剛掉下的榴槤。

砂朥越的榴槤季節
每年的11月中到隔年的2月底是榴槤的產季,盛產期是12月份。花季則是往回推3個月左右,即每年的8、9月左右。

相關文章:

3 意見:

匿名 提到...

學長的圖有放比例尺

Ahock 提到...

我懶得去找原圖出來,所以就用論文的照片。請問是那一位啊?

匿名 提到...

守榴槤是個很好玩的活動,我小時候住在倫樂,每年都會有一次這樣的"行程"要參加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