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晉老巴剎旅遊導覽

要了解古晉這地方的歷史,我會推薦各位可以看看 國際時報 所報導的 古晉古今系列。我在下面介紹的路線,很多都出現在 古晉古今系列 當中。


Blogspot_kuchingCity
是我建議的古晉市中心遊覽行進路線。

我建議的行走路線就是一個環狀的路線,這路線幾乎囊括了古晉的老街和歷史建筑。一切就由古晉最古老的老地標 - 大伯公廟 開始,接著登上 cineplex 大樓的停車場遙望古晉市的景觀,接著就經廣澤尊王廟,延著 亞答街(Jalan Carpenter) 走,往位於舊法院的 砂拉越旅遊局 走去。舊法院是布洛時代留下來的建筑。

下一站則是路經 老郵政總局、自由廣場 (padang merdeka) 來到博物館。博物館有兩個館,一新一舊。舊館放的館藏是以原住民文物為主,裡面還蓋有一座長屋 的室內狀況及各民族的不同長屋造型。新館則有在美里(Miri)的尼亞石洞所挖掘取得的完整石器時代演化的各種古文物及一些中國陶瓷器。古晉的博物館曾被喻為東南亞館藏量最豐的博物館。在老博物館的後方是個公園,裡面也設有休憩的涼亭和自由鬥士紀念碑。

接著要去看的是古晉最古老的回教堂,接著往露天巴刹方向前進。露天巴刹有不少的小吃可以選擇,非常的推薦。印度街和甘密街是很老的街道,兩個街道中間有相通的小巷,小巷內有個印度廟。從這邊再往河濱公園走,最後可以坐船到對岸的馬來甘榜逛。

1. 大伯公廟
2. Cineplex 的停車場是個很好的制高點
3. 亞答街
4. 舊法院
5. 獨立廣場 (Padang Merdeka)
6. 老博物館
7. 民族自由鬥士念廣場
8. 新博物館
9. 老回教堂
10. 露天巴剎(Open air market)
11. 印度街 (Jln India)
12. 甘密街 (Jln Gambier)
13. 正方塔 Square Tower(河濱公園的起點)
14. 海唇街(Main Bazaar)
15. 華人博物館
16. Fort Margherita
17. 小貓群像

老店屋




main-bazaar
Main - Bazaar old shophouses - HaWai Thong 所繪製的 main bazaar老店屋街

D2H6685_20060208_1759_33
Main Bazaar
攝於 2007 年

古晉市中心的老店屋主要在海唇街 (Main Bazaar) 、甘密街(Jalan Gambier, 簡寫 Jln Gambier)、印度街(Jalan India) 和亞答街(Jalan Carpenter)。
海唇街 (Main Bazaar) 是一條和河濱公園平行的路,這一整條街的老店屋都是寬度不等的,這是很奇特的事情。另外,這些店屋都很深(台語叫深間) 。有些甚至把前後給隔開分租。海唇街的店面多數已經換成是賣古董等旅遊紀念品的店了。其他的老街則還有傳統的店在營業,只是也開始慢慢轉移成餐飲或娛樂店面。

kuching old shop houses

甘密街(Jalan Gambier)

gambier-1
Main Bazaar 是遊客街,那Jalan Gambier 則是老傳統貨物集散街,一些傳統的店都可以在此找到,如香料行、肥料行、飼料行、布料行等等。這有點像台北的南北貨大街。由於 甘蜜街 (Jalan Gambier) 上有著遠途客運的總站,所以這裡常年都很熱鬧。在甘密街有著傳統的印度香料行,這些香料行的建筑物也帶有濃厚的印度風。



D2H6651_20060208_1740_37 copy

D2H6660_20060208_1742_26 copy

gambier-2 這是上面那排老店屋的近照。老店屋上面的半圓形百葉窗是這幾間老店屋的特色。圓形或呈弧狀的幾何圖形則是回教風格。右下方有個木板,那是卸用的暫停板。這一條街的老店屋在五腳基 (即騎樓,馬來西亞都俗稱五腳基) 都會開一個天窗,供搬運貨物到二樓的便捷天窗。
gambier-3jpg左圖也是 甘蜜街 (Jalan Gambier) 的老店屋,被漆上帶有很濃的馬來色彩。這間老店屋是華商經營的貿易行,位於甘蜜街的後段,也就是在露天巴剎附近。

12 意見:

tatami 提到...

你好~我是從背包客棧過來的~~
我2008/1 也有去古晉玩
我真的很喜歡古晉,一下飛機就愛上了
那裡的空氣.街道.食物.人~都很舒服~
看到了你這些照片~
彷彿又帶我到古晉了
有機會,我會再去玩的....

Ahock 提到...

Tatami, 你是2008年去的,現在還會在看相關的網站啊!古晉是很棒,只可惜郊區公共運輸差了一些。

六月 提到...

看到甘密街香料店,感觉有闻到浓密香料的味道。
我曾经在这个地方长大,原来,记忆是有味道的。
谢谢你。

路边耶花 提到...

古晋老巴刹,海乾街一带很有中国旧上海的影子,我却在甘密街香料店内嗅到土耳其的味道.

遣憾的是在[花香街]嗅不到花的芬芳。

有空来古晋走走看看,寻找猫的足迹。

女飞侠 提到...

我以前就常常去逛这些地方,特别喜欢carpenter st 的猪肉烧鸡饭!!!好怀念......离开古晋快十年了。T_T

zoe 提到...

Ahock 您好啊!
今年八月剛從古晉自由行回來,好喜歡那個地方與人文喔~有機會一定再去玩一趟,不過有件事在這邊想經過您的同意,那就是想借放您在文章中的這份地圖於自己遊記中分享給大家(不過我依然會註明出處),不知道可不可以呢?

Ahock 提到...

Zoe,
歡迎啊!請記得放個 link 連回這個網頁。謝謝!

阿福

zoe 提到...

阿福~
謝謝您,我一定會放置的,畢竟這也是您辛苦整理出來分享給大家的!!^_^

fatying 提到...

多謝你的分享!我現正身處古晉,看了你介紹的路線,我明日也走一走!

匿名 提到...

想問一下現在古晉的治安可以嗎,一個人在古晉晚上吃完晚飯回酒店會不會比較危險?謝謝

匿名 提到...

最近興起去古晉的念頭,想請問你的老巴剎導覽路線,用走路的就可以嗎
因為最近找資料都說古晉交通不便,讓想獨自旅行的我有點擔心

Ahock 提到...

這個路線就是用走路的即可。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