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拉越也有自己的歷史課本


在我很小的時候就看過這本教課書了。這是我哥哥們那一世代上小學時用的歷史課本。這本書是牛津大學出版社所出版,原著 The story of Sarawak,作者是 Vernon Mullen。這本書的書寫方式非常的有趣味,就像對小孩說故事那樣。中譯本是香港印刷,婆羅洲文化局出版,由朱洪聲翻譯,中文版則是稱做 <<砂拉越簡史>>。當時的定價是一本 RM1.50。我在2007年回古晉時,想要去書局找砂拉越相關的歷史書。我是去到印度街的大光書局向老闆詢問,那知老闆竟然從樓上翻出了這兩本書。這真的是我的老相識,但我又對它不熟悉。就用 RM3.00 買回家,一看內容真的被嚇到了,寫得非常的棒!








由砂華文協提供的老書封面。




除了這本之外,砂拉越與其人民( Sarawak and its people )這本書也是當時小學的課本。砂拉越與其人民( Sarawak and its people )共有三冊,原作者是 Mora Dickson。這一本的英文版是一冊,中文版是將地理人文分開成三冊在寫。

更多的資料:

1 "The Iban of Sarawak : Chronicle of a Vanishing World" Vinson H. Sutlive Jr.

2 "The Sea Dyaks and Other Races of Sarawak: Contributions to the Sarawak Gazette Between 1888 and 1930"

3 "砂拉越伊班族民俗、說唱藝術及其華族文化色彩" 林青青 著

4 "砂拉越巴南河流域發展史 " 房漢佳 著

5 "砂拉越拉让江流域发展史 " 房漢佳 著

6 普南人的網站 http://www.punan.info/

7 Bario 的網站 http://www.ebario.com/

值得一提的是,這本書中有許多插圖都拍得很寫實。其中,許多都是 Hedda Morrison女士 在 1940s 至 1960s 間隨著她先生(她的先生是砂拉越的地方官)四處走訪所拍下的照片。


這邊節錄兩個章節:

HistoryOfSarawak_08_00406 copy

HistoryOfSarawak_08_00407

HistoryOfSarawak_08_00408

HistoryOfSarawak_08_00409

HistoryOfSarawak_08_00410

HistoryOfSarawak_08_00411

HistoryOfSarawak_08_00412

HistoryOfSarawak_08_00413

HistoryOfSarawak_08_00414

HistoryOfSarawak_08_00415

HistoryOfSarawak_08_00416

4 意見:

提到...

Blog主你好!我想把這篇Blog文的砂拉越歷史轉到我的部落格去,不知Blog主允許嗎?我會在文上注明來源的。
另外,如果我想買《沙撈越簡史》和《沙撈越與其人民》這些書,現在還有可能找到嗎?|||

Ahock 提到...

中文版的很難找到了,英文版在 amazon 的二手書店還買得到。
可以轉載,但請一定要附上有效的Link 連回本網頁,謝謝!

匿名 提到...

在课本中有一遍,當中有(英女皇)到訪沙拉越时有一張相片,英女皇站着觀看我老爸正在做手工花砵的相片,可惜我找不到了,可惜

Ahock 提到...

有機會我幫你查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