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麵及其中的故事


古晉清真牛肉麵
在古晉的馬來人很喜歡吃牛肉麵
這是位於 Satok 的國華茶室賣的牛肉麵。
紅色的小碟是特調的辣椒醬。那碗湯則是本地牛骨煮出來的牛肉湯再配上豆芽菜。


古晉在7~80年代賣牛肉麵的只有那麼一家,就是在市中心露天巴剎的 阿美牛肉麵。

我這邊要推薦的不是露天巴剎的 阿美牛肉麵,而是星期天市集的國華,Sky fly 和榮華牛肉麵。
我早在2005年就開始寫介紹我家鄉的事情,從來不敢推薦我哥哥在賣的牛肉麵。不是不好吃,而是要避免廣告之嫌。只是近幾年來,覺得他們所賣的牛肉麵,真的是風味十足,不得不推薦!

091103-31_01324

踏入地雷區

在18年前,我的父親在古晉的市中心旁邊買了一棟店屋。這一區算是馬來人聚集的區域 - Satok。那時我的二哥還很年輕,約22歲,也有一份很好的工作。只是為了一圓父親開咖啡店的心願,他放下了工作來經營咖啡店。我家店屋旁是榮華茶室,一家已經經營了12年左右的老店。他們賣的是牛肉麵,生意不錯。古晉華人其實是較習慣吃豬油拌麵之類的哥羅麵。我就此事請教過我哥,怎麼會選擇賣不熟悉的牛肉麵?唯一的答案就是這地區是馬來人社區,牛肉麵就如華人哥羅麵那樣。當初我們還不曉得正在踏入了地雷區了。




D2H6160_20060207_1154_12
國華茶室

091103-33_01326
Sky fly 的老闆 Aboo,他是我的四哥。
一開始是在幫忙我二哥,前幾年開始走自己的路,也在附近開了家茶室。店的風格更是完全的馬來風格。

091103-28_01324
國華的老闆 Ah Chai,他是我的二哥


我二哥和四哥從一開始的每天總營業額不到 RM50 慘澹經營,到目前的稍有知名度,至少已經有了不少的馬來人熟客。
一開始的生意慘澹當然和沒有那麼好吃有關,更大的問題則是我們不是馬來人的圈中人 - 這是唯一的問題。

在馬來西亞賣牛肉麵其實沒有那麼的簡單及單純。這個買賣牽涉到非常複雜的宗教議題在裡面,這也是從事這一行是非常的辛苦。在幾年前,電台還來我哥的攤位拍攝,最後上了新聞。主要的爭議是甚麼呢?非回教徒使用 Halal 的食材經他烹調過的食物可以當做是 Halal 的嗎?

很人客人在點餐前都要前後確認是不是 Halal 的食物。常常,客人在點餐之後還反悔。只是,很多時候,我們都搞不清楚到底是甚麼因素讓我們的食物可以標示上 Halal。這問題好像已經從 Halal 的問題變成是華人賣還是馬來人賣的狀態了。在其他行業如:五金百貨或照相館等,馬來人都會選擇華人經營的店,刻板印象華人賣的東西或是技術比較好。但是,華人在賣 Halal 的食物則是完全的相反,他們根本不相信華人的東西會是 Halal 的食物。所以,當華人在用 Halal 的食材烹調的食物也會變成 not Halal 了。 也許,你有的時候看到一些攤販老闆是華人,煮的人則是馬來人的原因就在此了。

生在這國度,就是要面對如斯難以應對的事情,他們也這樣走過來了。



mee kolok sapi
白老先生的心聲
馬來人可以吃嗎?
白老先生是一位賣乾撈麵的小販。他的樣貌和膚色帶給他許多的麻煩。因為他的樣貌像華人。常常,很多人都會問他有沒有賣馬來人食物,有的則會認為他是華裔而拒絕購買他的麵食。由於華人的說法,好像是說華人賣的東西就是教規禁止的樣子。
......



馬來西亞回教局所發的符合伊斯蘭教教規的食物的認證標章。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