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簽證 (2009年7月更新)

在台辦理馬來西亞簽證

View Larger Map

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位置圖
捷運木柵線南京東路站下車,直走慶城街到底就是復興南路和民生東路口。中心位置就是在路口的大樓,樓下的銀行,詳見圖。



辦件單位:
  • 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
  • 台北市敦化北路205號12樓
  • (02)2716-7075
  • 送件時間:09:00-12:00 (週一 ~ 週五)
  • 領件時間:14:00-17:00 (週一~週五)


辦件天數:
  • 1天。早上送件下午可以領件。


簽證效期:
  • 2個月效期,多次入境入境可

例:我在2008年4月1日辦理馬簽,有效期是60天,即60天內都可以持此簽證入馬國,入境後可合法停留60天或以第一次使用日期計,60天內都可以合法進出馬國。假設我在5月1日入境馬國,那麼這簽證是以5月1日算起60天內當有效。

辦件資料:
  • 六個月以上效期之護照正本
  • 填寫申請書一份,使用 108C 表單,簽名欄位需本人親自簽名
  • 六個月內兩吋照片一張
  • 費用 NT800 元 NT240 元(2009年4月調降)



在台北申請的馬簽用的是 108C 表單,需要申請人本人簽名。

表格中的第10項直譯應該是其他可辨識特徵。
一般填寫 NIL 就可以,意即沒有。

表格中的第20項應是在馬的聯絡人吧!
如果沒有的話,寫 NIL 吧!

我放了個連結在網站上:
108C (~400KB)



落地簽證



單次 RM331 可停留14天;需要保人;需提供馬來西亞住址。
註: 2009年3月改成台灣籍也收RM331

註:大陸地區人士單次 RM300,有些移民官會把台灣誤以為是中國而收取 RM 300。可以理性的爭取,請他們確認費用。若對方態度很強硬,就只好摸摸鼻子繳費吧! (20090410刪)

申辦地點只開放以下七個點:
  • 吉隆坡國際機場
  • 檳城國際機場
  • 蘭卡威國際機場
  • Johor Senai 國際機場
  • 砂拉越。古晉國際機場
  • 沙巴。亞庇國際機場
  • 新山 Sultan Abu Bakar 陸關(新加坡柔佛通關處)

砂朥越的人民

砂拉越的主要的民族是華人、馬來人和伊班等土著所組成。在政府的立場而言,馬來人是土著,也就是 bumiputra。只是最早在這片土地生活的應該是歸屬於南島語系的伊班族群。土著是超過人口組成的一半以上,伊班人和比達友人是占大多數,剩的則是一些少數民族,統稱之 Orang Ulu。
砂拉越由南到北的土著分佈又有不同。古晉地區以比達友為主,也就是所謂的陸達雅人 (Land Dayak)。古晉以北的斯里阿曼,魯巴(Lupar) 河一帶到砂拉越北部的明都魯地區則是以伊班人(Iban)為主,也就是所謂的海達雅人(Sea Dayak)。在砂拉越的中部內陸,也就是拉讓江所經的地區則是大部份的少數民族的分部所在,如 普南人 (Punan)、Kejaman、Kayan、Sekapan和 Kayan。在北部美里地區的峇南河(Baram)一帶的則大部份是 Kayan 和 Kenyah。馬蘭諾人(Melanau)則分佈在拉讓江江口到峇南河之間的沿岸地區。比沙亞(Bisaya)人則是主要分佈在林夢地區(砂拉越的最北部)。加拉必人(Kelabits)則是主要分佈在 加拉必高原,也就是 Bario 地區。

:Bumiputra 是馬來西亞政府給予馬來民族和其他原住民的另一個特殊的身份。這身份的創立的意義在於保護馬來民族得免於其他民族不公平的競爭。Bumiputra 在行政上及社會福利上有著特殊的待遇,以保障馬來同胞的生活。

  1. Iban:30%
  2. Chinese: 29%
  3. Malay: 21%
  4. Bidayuh: 7%
  5. Melanau: 1.52%
  6. Orang Ulu: 5.5%


Orang Ulu 是有少數民族所組成,計有22族。如下所列:

Kayan, Kenyah, Lun Bawang, Penan, Kelabit, Kedayan, Bisaya, Berawan, Lahanan, Sekapan, Kejaman, Punan Bah, Punan Biau, Punan Busang, Baketan, Ukit, Sihan, Tagal, Tabun, Saban, Lisum 和 Longkiput。





The major river of sarawak
20世紀50年代的砂拉越地圖,上面標示了砂拉越的重要河流。由上而下,各別是峇南河(Baram),拉讓江(Rejang)、砂里末河(Saribas)、魯巴河(Lupar)和古晉的砂拉越河(Sarawak)。

scan_00289
砂拉越的原住民從南婆羅洲遷移入砂拉越的路線圖


大部份的加央(Kayan)和肯雅(Kenyah)人是自印尼婆羅洲的大加央河移民到此。加央和肯雅人先從大加央河移民到烏松阿寶高原(Usun Apau Plateau),然後沿著 拉讓江峇南 兩河而下。肯雅人早在幾世紀前就在馬魯帝以上的峇南河兩岸定居,有的則是在18世紀才到。加央人則是分佈得較廣,有的在峇南河流域,有的在拉讓江一帶。加央人好戰,在白人布洛克統治砂拉越以前,加央人的活動範圍是到 Kapit。白人布洛克來這之後,多次攻擊,終於在 1863年端慕達(查理士布洛克,後來當上第3代拉惹(Rajah))擊退,而使得加央人的勢力退縮到拉讓江的上游。在端慕達攻打加央人時,就是在伊班人的協助下才得以攻堅。伊班人的勢力也因此擴散到 Kapit 巴雷河(Balleh)一帶。



參考資料:


  1. 砂拉越的故事。原著:Vernon Mullen。朱洪聲 譯。(砂拉越地區60年代的小學課本)

  2. Sarawak Government

  3. Punan Community Portal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關於作者

我的相片
Ahock
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 ps: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Visitors since 06 January, 2010

Back to TOP